新手學淘寶網購?木偶小姐完整教學攻略 (2016 Taobao Tips)


想買淘寶,但不想麻煩朋友,也不願付代購費? 想自己學,又發現困難重重? 木偶小姐寫教學期間,也遇上不少新手求救,於是想要把難題都逐一解開,並總結出完整的淘寶Tips。

對於我來說,淘寶網是網購入門的好選擇,最主要的原因是便宜。網上購物不能試身,也無法看到真品,買到不合商品的機會很大,如果斷然付出數百至千元以上,未免讓人擔憂,但淘寶裡的貨品大多數十至百多即有交易,縱使買到不合適的,也不會太「肉痛」。

儲了一定網購經驗,大家便可試試在日韓台等網站購物,如GMarket,樂天市場等,在家便可買到外地的產品,特別是原創或當地獨有的。

入正題,淘寶新手有甚麼要準備呢?讓木偶小姐教你三大重點

第一步,有數個帳戶是必須要開的。

首先當然要在淘寶網開設帳戶,過程中會同步開啟支付寶戶口,作日後付款之用。你也需下載阿里旺旺,以淘寶網帳戶登入,用來跟店家或客服溝通。

第二步,要決定運送方式。

淘寶速遞分直運和集運,先看看如何選擇(淘寶收貨地址怎麼填?分辨直運、集運!) 。為了節省運費,木偶小姐都是用集運自取的,曾經用過官方的集運服務(淘寶官方國際轉運 ~ 1元試用圓通集運),但感覺價錢較高,而且差評挺多,所以現在都愛用私人公司的(詳細淘寶私人集運教學!2016節省運費沒難度)。

經常有讀者問我,推介哪間私人集運公司,我現在最常用的是轉運四方和南海,但最重要是方便自己和價格相宜,你們可從以下選擇︰

第三步,選擇付款方法。

填好運送地址,是時候付款了,方法有很多(淘寶交易付款大比價,哪個方法最便宜?)。木偶小姐最愛用八達通(香港人的八達通結合淘寶、支付寶?Muous付款教學及問答),但知道很多新手都會選擇支付寶HK(為何不能支付淘寶?「支付寶HK」港幣餘額充值需知)。

至於支付寶帳戶充值這方法,因為需要實名認證(買淘寶必須實名認證嗎?不認證支付寶也可付款),所以我並不建議使用,但如果你已經認證,我也有一些公司可推介︰

另外,如果你想隨時隨地買淘寶,便要了解手機付款方法了

基本上,完成以上三步,便可以在淘寶購物。但當然,事情不一定如此順利。萬一遇上店主沒貨,此時,你要知道如何退款(能退不能退?淘寶退款、退貨攻略,香港買家必讀)。

又如果,你想更便宜地買到寶,便需要了解如何取得各種優惠(如何獲得集分寶,兌換現金使用?) (雙十一有驚無險,大日子淘寶重點你要知! )。

其他購物需知
-----------------------------------------✂

木偶小姐寫了這麼多教學,其實也想大家輕鬆買淘寶,但往往有些人沒有細看文章,便不停發問,所以在此也希望大家多仔細閱讀,或可參考其他讀者的留言,嘗試自己解決一些簡單的問題吧!

【木偶小姐獨家折扣】
  1. 任何人於服飾店ZALORA購物,均可領85折優惠碼:BAPQGV6
  2. 用我的連結注冊淘粉吧,購買淘寶有現金回贈,怏來拿積分!
  3. BuyandShip送你50元運費,集運英美日韓淘寶商品,快按連結注冊!
  4. TopCashback網購,有現金回贈,立即注冊吧!
  5. 淘寶用神州集運,送你神州豆積分,記住填推介人︰muoushop
  6. 經連結註冊轉運四方,送你淘寶集運現金券,快來領取100元

31 則留言:

  1. Nice! Very update and helpful!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知否順豐有否集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順豐只是一間速遞公司,如果你想集運,應該先找一間集運公司,把商品都運到集運公司的收貨地址,才選擇順豐或其他速遞,而大部分集運公司或官方國際轉運都可用順豐速遞的。

      刪除
    2. 木偶小姐,妳好:我想問下妳如果我係淘宝選擇了集運到香港,我要在地址上要預先喺深圳開一個地址嗎? 耐啲貨一次過到齊先送到嚟香港是嗎?

      刪除
  3. 您好。我有一個疑問有關使用淘寶網丶希望您能夠幫忙我。我剛剛開始試用淘寶網丶已經注册及登錄網站。但當我要購物時、就不能順利進行丶而被帶到實名認證。這個步驟是否一定要通過才可購物呢?若是使用支付寶丶是否都一定要提供香港身份証及中國大陸的銀行帳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買淘寶是不用實名認證的,也不用香港身份証及大陸的銀行帳號,你是否使用香港版淘寶?正常應該不會強迫實名認證的。

      刪除
  4. 您好! 我有一個問題關於阿里旺旺. 我下載了阿里旺旺買家桌面板又已經通過手機驗証但還是出現這種提示:

    1. "陌生人消息達到上限
    您今天發送的陌生人消息已達到上限,如需繼續發送,可通過以下途徑獲得更高權限。"
    2. "加好友達到上限
    您今天添加的好友數已達到上限,可通過以下途徑獲得更高權限。"

    我一個訊息也不能發出去. 因為大部分時候都要先同賣家溝通才能達成交易,所以不能發訊息就很麻煩.

    請問我可以怎樣解決這個阿里旺旺不能發訊息和加好友的問題呢? 您有沒有類似的經驗? 希望您可以幫到我. 謝謝!

    回覆刪除
  5. CD可以點寄香港?又或者可唔可以上深圳順豐自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找私人集運公司,部分公司可以運送,如神州集運,但運費會較高

      刪除
  6. 其實用八通通給錢後,可以退款嗎?,如果可以,是否會把款項退回自己那張八達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但會退回支付寶帳戶,不退手續費

      刪除
  7. 而家冇咗圓通推薦用邊間公司?如果賣家香港都包郵係咪即係一蚊都唔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內地賣家不會香港包郵,如有也要在工業區自取,運住宅大多要住宅費

      刪除
  8. 我是新手淘寶很多不明白地方.

    1.集運意思是否把貨物送到集運公司,我填寫是順豐但賣家送到正確地點?
    (收貨信息: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寶安區福永街道福永工業一路中信工業城一樓(天貓集運香港倉))
    下一步這間公司送到順豐發貨嗎?

    2.該寶貝不支持國際轉運服務,如果您需要購買,請取消國際轉運
    這些貨物是否不能送到香港嗎? 有沒有解決方法?

    3.我在淘寶填寫集運服務選擇用"順豐"是不是所有賣家送去1.地址,如2.貨物送去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
    地址得嗎? 再集運來港OK?

    4.我買了物品 不能送到香港,賣家叫我退款,退了的錢去了那裡? 我用支付寶"支付寶購物卡充值"。

    5.是不是所有淘寶貨物都可以用支付寶支付寶購物卡充值付款?

    回覆刪除
  9. 我想問下 金寶集運天水圍自提點系天水圍西鐵站…其實即系邊?

    回覆刪除
  10. 得閒寫堆樂天japan, 樂天taiwan教學.....我大後天去搶雙十一啦.

    回覆刪除
  11. 有些商家說寄到香港免運費,那是不是真的免運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分淘寶賣家都不會免香港運費,就算有,大多要在工業地方自取,不會運到家中,你可以問清楚賣家有沒有甚麼條款。

      刪除
  12. 我買左支付寶購物卡,已成功增值,但要再次輸入卡號及密碼時,佢話卡號尾被使用,請問知道咩原因嗎

    回覆刪除
  13. 救命呀。。。很久沒有入淘寶account今日想入去買野就話我戶口存在風險要諗證姓名開通返。跟住就連左去支付寶進行認證,但係冇中國發出既銀行卡跟本認證唔到。同淘寶,支付寶在線傾左5個幾鐘都攪唔掂。支付寶冇強制要確認姓名,但死人淘寶就話戶口有風險一定要確認姓名先可以登入。我兩個戶口綁住左,支付寶確認唔可以代付用支付寶購物卡,將卡又只可以用喺淘寶同天貓。。點算好 。。

    回覆刪除
  14. 如果我选择淘寶里的集運,但收貨地址是海外地址会有什么问题吗?

    回覆刪除
  15. 請問,沒有信用咭,亦沒有國內戶口,如何充值支付寶戶口?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實名認證才可以,所以你現在不能用喔!

      刪除
  16. 我是來自台灣,因為是新手所以都還很不了解
    我的貨物都已經送達神州集運,準備申請打包,我選擇了台灣集運,若我選擇此項該去何處領貨?會送至我填寫的地址嗎?但他又說送到家要多20元人民幣,所以現在我該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17. 我來自台灣,使用神州集運,貨物已經到庫了準備申請打包,但是物流我該選擇台灣集運嗎?如果選此選項我又該趣何處取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神州集運台灣專線︰http://goo.gl/0CiesU

      刪除
  18. 想問想買虛擬物品,現在不能用支付寶,百達通又不能用,如何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可能要找人代付或代買了

      刪除
  19. 我是第一次在淘寶購物,買了一塊電池,貨物已經運出,但運放到深圳貨倉。沒有給我運來香港,我要怎樣才取得貨物。

    回覆刪除
  20. 我想買件衫但系屋企成日都冇人系到
    我聽說7-11可以代收集運可以寄到過去嗎

    回覆刪除
  21. 在天猫拍下书籍,不能支付,显示“区域限售数据查询为空”?? 丶希望您能夠幫忙我。

    回覆刪除

匿名和文章提及的將不獲回覆,禁止廣告留言!如有合作,請以電郵聯絡作者。

Instagram

----------- ADS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