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收貨地址怎麼填?教你分辨直送、集運!


一直以為,在淘寶填寫收貨地址是比較容易的步驟,但最近卻有網友查問,木偶小姐想了想,才發現自己沒有發表過相關的教學,所以這次特意寫一篇有關地址填寫的文章,希望解答大家的問題。

首先,你要先決定使用哪一種運送方式,是直送還是集運?是自取還是運送至家/公司?木偶小姐會逐一介紹不同的運送方法該填寫甚麼地址。

1. 直送 (賣家直送、淘寶直送)

賣家直送的意思是,你買了一件/同一店舖的多件貨品後,叫賣家直接速遞至香港/海外地方。他們通常會使用順豐速遞,可以運到住宅/工商地區/順豐自取點,首一公斤為港幣36元,續重8元,住宅需再加30元附加費。

但如果你在幾間不同的店舖購物,豈不是每間都要付上高昂的運費?此時你可改用淘寶直送。此方法會自動集合同一訂單的所有貨品,以圓通速遞運到住宅/工商地區/郵局,運費由11元人民幣起,由系統自己計算,住宅附加費是25元到付。

賣家直送步驟
首先,你要旺旺詢問賣家能否運到香港/海外地方,如果可以的話,只要把收貨地址填寫家中/公司/順豐自取點的地址,再點選「使用賣家直送」便可,填寫的手機號碼必須真實,但收貨人姓名不寫真實也可。

留意在提交訂單後,不要立即付款,要聯繫賣家說「運費到付」,讓賣家減去貨品的運費後才付款。最後所需的運費會在收貨時才以現金到付,目的是防止賣家多收。順豐速遞送到前會先打電話通知,而自取則可以出示短訊。

淘寶直送步驟
把收貨地址填寫家中/公司/郵局,再點選「使用淘寶直送」便可,運費會在下單時一併支付。


2. 集運 (淘寶集運、私人集運)

雖然淘寶直送可以集合不同店舖的貨品,但只限於同一張訂單,如果想合併不同訂單,集運是一個更好的選擇。淘寶集運是官方提供的集運,可以把不同店舖、不同訂單的貨品先運到一個內地貨倉,再集合起來量重計費後,運送到香港/海外地方。

私人集運的原理也是一樣,只是集運公司不是官方的,可以自己比較價錢,普遍比官方淘寶集運便宜。

淘寶集運教學︰淘寶官方國際轉運教學 ~ 1元試用圓通集運

私人集運步驟
淘寶的收貨地址要寫上集運公司內地貨倉的地址。他們經常以淘寶ID作辨認,所以收貨人姓名可填上淘寶戶口ID,而電話則是集運公司提供的內地電話,以便他們在收貨時與速遞公司聯絡。

當所有貨品到達內地貨倉後,你可以選擇不同的速遞方式,如EMS、順豐速遞等,或自取。接著,向集運公司提供你家中/公司/自取點地址便可,他們都不會要求我們提供真實姓名,但電話號碼必須真確,因為他們會在派送前打電話告知派送時間。

私人集運教學︰超詳細淘寶集運教學!2016節省運費沒難度

使用EMS需知
有網友,包括木偶小姐自己,也曾經想過如果不想「暴露」自己的地址,可以用EMS寄到郵局自取嗎? 我親身試過,把收貨地址填寫為附近的郵局,結果被郵局職員「訓示」(沒有啦,只是提醒我不可填寫郵局地址而已),雖然最後也「成功」地在郵局取回貨物,不過大家最好不要試吧!因為EMS是不能自取的。

在郵局取貨只限於郵差到你家找不到你時,才會留下通知卡,讓你在附近的郵局取回。所以大家在填寫收貨人姓名時,最好寫上身份證上的真實名字,也要填上你真實的電話號碼。到郵局取貨時,要以身份證作確認啊!

木偶小姐已經詳細講解了各種運送方法該填的資料,如果大家再有問題可以在文章下發問。

延伸閱讀︰

你不可不知的淘寶貼士 ~ Muous教學總匯及問答區

【木偶小姐獨家折扣】
  1. 任何人於服飾店ZALORA購物,均可領85折優惠碼:BAPQGV6
  2. 用我的連結注冊淘粉吧,購買淘寶有現金回贈,怏來拿積分!
  3. BuyandShip送你50元運費,集運英美日韓淘寶商品,快按連結注冊!
  4. TopCashback網購,有現金回贈,立即注冊吧!
  5. 淘寶用神州集運,送你神州豆積分,記住填推介人︰muoushop
  6. 經連結註冊轉運四方,送你淘寶集運現金券,快來領取100元

45 則留言:

  1. 如果選擇了集運,打算於郵局收貨,但錯誤填寫了家中地址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有認真看我的文章你會知道收貨地址是不能填寫郵局的,那裡不是一個自取點。

      刪除
  2. 如果係郵局自取,咁幾時知道可以攞?去既時候要帶d咩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郵局自取只限於郵差到你家找不到你時,才會留下訊息讓你在附近的郵局取回,所以收貨地址是不能填寫郵局的,那裡不是一個自取點。

      刪除
  3. 就咁係集運個網簡順丰,再打佢地址就得?洗唔洗打去通知聲果啲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間集運公司都有不同方法,有些要通知、有些不用,但他們通常會有教學,可以先看看他們的指示。

      刪除
  4. 請問如果店主要求順豐到付那可不可以用直運自取?還是一定要上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用順豐的話,你填順豐門市地址便可以自取了。

      刪除
  5. 想問一下如果我只在一間店鋪買,是不是直運較方便?價錢又如何?(假設買5件衫)
    謝謝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運會較方便,店家都會用順豐速遞,最少也要差不多四十港元,視乎重量和地區吧,你可以到順豐官網計算一下。

      刪除
  6. 用ems自取要用屋企地址?但吾想佢親自送上門咁點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s 是讓人送上門的,你不想的應該用其他有自取服務的速遞。

      刪除
  7. 我買的貨是免運費的,然後我填的收貨地址是順豐地址,是否這樣就可以了? 順豐不會收我錢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淘寶上的免運費都是指中國國內運費,不包括寄送港澳台等地區喔!

      刪除
  8. 如果我想去盈豐自取點到拎貨,個地址係咪咁樣填:新界屯門良德街9號盈豐商場1樓B29B舖

    回覆刪除
  9. 我用順豐集運揀咗自取,如果佢只係call我,冇sd到sms,咁到時攞貨要點證明我係收件人?(冇填我自己地址) (個收件人係填英文名,ID card冇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出示電話號碼或集運訂單編號就可以了。

      刪除
  10. 我在淘寶網輸入的是台灣的地址....每次賣家跟我確認地址時....都顯示是廣州某個地方的地址....怎麼會這樣呢?

    回覆刪除
  11. 我的收貨地址是香港屯門兆康順豐 但是我是集運的 咁點算

    回覆刪除
  12. 賣家只有使用*快遞*, 快遞是一間公司? 性質是直運? EMS或順豐速遞可直送來港? 對嘛?
    想問好耐...... 公仔女隻右眼流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遞是內地的速遞,如果你想直運來港,可叫賣家用順豐,基本上沒賣家用EMS的。其實那角色的右眼是看不見的,想帶出一個意思,就是或許缺了一隻眼睛,才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刪除
  13. 賣家說不能發香港地址,該怎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你可使用集運,讓貨品運到內地倉,再讓集運公司運到香港

      刪除
  14. 如果我用EMS,可是不想直接送到家,可以寫淘寶自提點的地址嗎??

    回覆刪除
  15. 如果想寄去香港順豐呢

    回覆刪除
  16. 我想問淘寶上的免運費是指中國國內運費,不包括寄送港澳台等地區。那是否說由店家速遞到集運點的"運費是免的",由集運點到香港收貨地址就"計貨物總重的$ 和 運費",到收貨地址還要計"手續費/存倉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集運點到香港收貨地址是以貨物重量計費,例如一公斤二十元。如果運往家中可能需要附加費,但運往自取點便不需收費,除非你沒有在限定時間取貨,否則不用存倉費。

      刪除
    2. 如由店家(貨品是免運的)直接速遞到香港收貨地址,那收費如何計?

      刪除
  17. 在阿里巴巴買東西,也能用順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問問店主,如果他說可以用順豐直運至香港便可

      刪除
  18. 我想問如果我用淘寶購物卡,能用淘寶直運嗎?
    還要淘寶購物卡是不是想八達通一樣可以增值?例如一次入兩張100¥=200¥?
    直運的時候我不在家,就要自己取?去邻近的郵局還是?
    雙十一的時候淘寶直運是不是要等比較久才收到貨?
    啊啊啊啊,第一次淘寶見諒(ง •̀_•́)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樣付款是跟運送方式沒關係的。直運通常是用順豐速遞,他會打電話确認你在家才送貨。雙十一的運送速度會很慢,所以一定需要更多時間。購物卡可以累積的,如你所說。

      刪除
  19. 我既地址寫左順豐自取站既地址但後來發現賣家用左快捷快遞 咁應該點做?

    回覆刪除
  20. 我想問下在淘宝訂購貨品,但是用順豐自取貨品,是否貨收才收費嗎?還是俾咗錢先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較喜歡收貨才付運費,直運的話,跟店主說順豐運費到付便可以了

      刪除
  21. 我想問下在淘宝訂購貨品,但是用順豐自取貨品,是否貨收才收費嗎?還是俾咗錢先Y。

    回覆刪除
  22. 自取的話,是否收貨地址寫順豐地址加自己名稱加聯絡電話?

    回覆刪除
  23. 第一次买时,什么都不懂,只填写了自家地址。现在还想再买,但是不懂集运公司提供的内地電話

    回覆刪除
  24. 請問一下
    您上面打 住宅需再加30元附加費
    是台幣嗎?

    回覆刪除
  25. 我使用神州集運可不可以順豐門市自取。是否寫門市地址

    回覆刪除
  26. 我從神洲集運寄貨到香港,我在神洲集運那邊填寫了對的住家地址,但是在淘寶付錢的時侯卻沒有留意地址和寄貨方式是錯的,在付款後發現填錯了,那麼該如何解決是好?

    回覆刪除
  27. 您好!我是用陶宝apps,上一次是用集運,今次想用直運,但是選取自提地址後,介面一直也是出集運。我要怎'做才轉為直運

    回覆刪除
  28. 去郵局取貨但收件人姓名是我的英文名(不是身份證那個)會不會攞唔到?

    回覆刪除
  29. 請問用賣家直運嘅話可唔可以填順便智能櫃嘅地址?

    回覆刪除

匿名和文章提及的將不獲回覆,禁止廣告留言!如有合作,請以電郵聯絡作者。

Instagram

----------- ADSE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