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充值支付寶購物卡?2016付款教學影片 (香港將停售)


在一年多前,木偶小姐已寫過有關支付寶卡的教學,但淘寶網站時有更新,版面也改變不少,加上自覺那篇文章不夠詳細,弄得許多讀者頻頻發問,所以只好整理所有步驟,重寫一篇教學。
將於2016年10月13日在香港停售支付寶購物卡
* 支付寶購物卡最新收費︰RMB¥100 = HK$123 (18/6/2016 更新)

在講解充值及付款步驟之前,木偶小姐先選出讀者們的熱門問題,讓大家考慮用不用這方法付款吧!不要再說我沒提醒大家了...

1. 支付寶購物卡是無法充值支付寶帳戶餘額的,所以不存在甚麼充值錯誤的問題。

2. 支付寶購物卡只可用來買淘寶及天貓的商品,因為實在有太多讀者進來說,"鳴鳴鳴....,我當初以為甚麼交易都可以使用",事實是不可以的!

3. 使用支付寶購物卡付款,是不用實名認證,也不用提供身份證及大陸戶口的。但自從官方推出支付寶帳戶的實名制後,部分網友反映不能使用購物卡付款,木偶小姐作出以下解釋︰

  • 根據官方所說,購物卡是不用認證的,但如果你是用手機付款、購買虛擬產品、使用某些紅包優惠,是不可以用購物卡的,當購物卡不能使用時,系統會自動轉用餘額付款,而此時你帳戶又沒有認證,它便會出現這樣的訊息,做成購物卡要認證的錯覺。
  • 如果依然無法付款,可能是官方系統出現問題,網友指出「可打電話到支付寶客戶服務熱線:(852) 2215-5300,選擇語言后按數字1-支付問題,講你個問題,之後俾個支付寶帳號俾佢,問題就可以解決。」大家可以一試。
  • 木偶小姐親身試驗,在帳戶沒有認證下,於6/16/2016嘗試用購物卡付款,過程是順利的,不用「完善身份」。

4. 支付寶購物卡是不能購買預售商品的。

其他疑問可參考文章下部的Q&A。

A. 影片教學


B. 文字教學︰(1/11/2015更新)

充值篇

1. 先到7-11或OK便利店,跟店員說要買淘寶卷(支付寶購物卡)。他們會給你一張收據,上面印有購物卡的卡號和密碼,亦有使用限期,大約一個月,記著要在此日期前充值喔!

此時,你可以跟木偶小姐一同開始充值的步驟了!

2. 來吧!先登錄你的支付寶帳戶

3. 按「財富中心」的「我的銀行卡」。

4. 看到左上角的「賬戶資產」字眼嗎? 就按下去!

5. 進入賬戶資產後,在右下角的帳戶通資產下,按「支付寶購物卡」。(注意:不是支付寶卡)

6. 支付寶購物卡的版面已經出現,此時可按「使用新卡」。

7. 使用支付寶購物卡的頁面彈出,你可以輸入16位數字的卡號、6位數字的密碼,記著不用輸入「-」此符號。最後按下「確認使用」即可。充值成功後,卡號和密碼便不用再輸入,沒用了。

* 留意︰充值後,支付寶帳戶餘額會顯示0.00元,這是正常的,因為我們不是充值支付寶帳戶餘額,而是支付寶購物卡而已。

付款篇

1. 當大家選定你的寶貝,便可以去購物車結算了,提交訂單後會進入我的收銀台,先在正上方點選「香港版」,才會出現支付寶購物卡的付款選項。

* 提提大家,手機、平版電腦是無法使用購物卡付款的。

2. 如果是中國大陸版,只會出現「支付寶卡」選項,而不是支付寶購物卡,所以我們是無法付款的。

3. 在支付寶購物卡xx元旁邊按「使用」,會彈出窗口,此時便可以「確認使用」購物卡了。

另外,有一些讀者反映,即使他們進入了香港版收銀台,支付寶購物卡的選項也變成灰色,無法選取。木偶小姐購物時並沒有遇上這情況,於是便做了些實驗,但發現即使是非實物類商品,如集運費用、點數卡等,也能順利用購物卡付款。

而淘寶官方的說法是︰「不支持預售類型的交易和即時到賬的交易(如買機票時的保險)。」,所以如果大家日後遇上這問題,不妨留言說一下你買了些甚麼,看看甚麼東西才不能付款吧!

C. 購物卡Q&A

1. 一張支付寶購物卡可用超過一個支付寶帳戶嗎?
否。一張支付寶購物卡只能綁定一個支付寶帳戶。

2. 支付寶卡有哪些面值?
有人民幣面值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四種。

3. 每次可用支付寶購物卡付多少錢?
單次使用上限金額是2000元人民幣,單日使用上限金額是5000元人民幣。

4. 可以把支付寶購物卡的錢可以提出來或轉帳嗎?
否。只限在淘寶網和天貓網上消費,不可提現及轉賬。

5. 不見了支付寶購物卡怎麼辦?
支付寶購物卡沒記名及身份認証,因此無法找回密碼,不能報失。購買後請妥善保管,也可以立即使用。如購買後暫時不用,也可以把支付寶購物卡添加到支付寶帳戶,防止遺失。

6. 如在購物時遇上退貨,可以退回支付寶卡內的錢嗎?
可以退回作日後再使用,但不可提取。

7. 一個支付寶帳戶可否添加多張支付寶購物卡嗎?
可以。最多70張。

8. 支付寶購物卡充值後有有效期嗎?
有。三年。

9. 新的支付寶購物卡可以與之前的支付寶帳戶餘額一起用嗎?
可以。

10. 支付寶購物卡可以與銀行卡等其他支付方式一起用嗎?
可以和八達通、銀行卡、集分寶、某些紅包等一起使用,但不支持與國際卡一起支付(如:VISA、MASTERCARD、JCB及PPS等)。

11. 逾期充值支付寶卡會怎麼樣?
需扣去卡面金額的2%手續費。

D. 延伸閱讀

你不可不知的淘寶貼士 ~ Muous教學總匯及問答區

【木偶小姐獨家折扣】
  1. 首次於服飾店ZALORA購物,可領85折優惠碼:BAPQGV6
  2. 註冊轉運四方送你淘寶集運現金券,快來領取100元
  3. HITCHANGE支付寶充值優惠碼:MUOUS2016,減兌換率0.0015
  4. 幣拍網充值遊戲點卡、支付寶,可享2%折扣︰muou

126 則留言:

  1. 我是香港人,但用支付寶既時候,用大陸卡,但要身份證,但我無什麼辦?

    回覆刪除
  2. 請問可以單次消費二千二百嗎?兩張一千加一張二百卡,合併付款二千二百的東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已提到︰單次使用上限金額是2000元人民幣,單日使用上限金額是5000元人民幣

      刪除
  3. 買了7-11 支付購物卡儲了500入支付寶

    在TAOBAO買了一次野,
    有日再登入時,
    賬號不知什麼原因"賬號存有風險", 然後被鎖了,
    需要實名認證才能再次登入。

    實名認證需要大陸身份證及銀行戶口,以我作為香港人當然唔能夠實名,
    就這樣,裡面的餘額300多元已經不能再用。

    請問這是否欺騙金錢?唔會再用購物卡。樓上諗住入2200$的,祝你好運。

    回覆刪除
  4. 請問 支付寶購物卡 , 即淘寶卷, 有幾多個面值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已提到︰有人民幣面值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四種

      刪除
  5. 你好 ...我只可以用手機上網 ..咁咪唔可以用支付寶囉 ... 咁有冇其他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Ps// 我意思係用增值支付寶 thx

      刪除
  6. 請問支付寶既餘額係咪冇得累積?

    回覆刪除
  7. 我想問我充咩卡入去,可以轉到遊戲入邊?

    回覆刪除
  8. 你好,我想問有乜辦法支付購買卡加到支付帳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想知

      刪除
    2. 支付寶購物卡是不能充值支付寶帳戶的,如要充值支付寶帳戶,可找私人充值公司

      刪除
    3. 如果不小心買錯支付寶購物卡的又想加到支付帳戶的,可以在淘寶買拉卡拉充值碼,實際是代充,但會收手續費5%.而且會要求確認收貨才充,但很快,一確定收貨1分鐘充到,本人充了很多次,介紹這家,信譽不錯(手机话费充值专一店)地址是東莞的,搜索“拉卡拉充值碼”就可以找到這家店啦…

      刪除
  9. 你好,我想請問香港人如何申請一個支付寶戶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email申請既可

      刪除
  10. 你好, 請問購買支付寶卡的發票上的有限期代表甚麼? 剛剛一個月的。

    回覆刪除
  11. 我系香港人。我付款ge時候5小心用左中國大陸版會點?佢話交易成功但會5會有D咩後果?

    回覆刪除
  12. 你好!我從7-11 買了支付寶購物卡,並開設了支付寶賬戶及給購物卡充值。
    但也不懂如何付款,因出不到以上的畫面。
    如有朋友淘寶的戶口,佢可以使用我賬戶中已充值的購物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已提到︰一張支付寶購物卡只能綁定一個支付寶帳戶

      刪除
  13. 我想用支付宝訂高鉄票,很不幸到7-11買了支付宝六百元充值。回家想在支付宝帳户充值才知用不到,現在不知怎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小心買錯支付寶購物卡的又想加到支付帳戶的,可以在淘寶買拉卡拉充值碼,實際是代充,但會收手續費5%.而且會要求確認收貨才充,但很快,一確定收貨1分鐘充到,本人充了很多次,介紹這家,信譽不錯(手机话费充值专一店)地址是東莞的,搜索“拉卡拉充值碼”就可以找到這家店啦…

      刪除
  14. 沒有右下角「支付寶購物卡」的字眼,我要點充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樣問題 我都唔見有

      刪除
    2. 因為支付寶又再改版,但我已經更新文章了,可以再看看教學。

      刪除
  15. 在7-11買支付寶卡可以用visa信用卡購買嗎還是只可用現金呢。 請問

    回覆刪除
  16. 7-11 買支付寶卡 ,序號單紙遺失了,店舖單據存在,可追討嗎?

    回覆刪除
  17. 可用於阿里巴巴嗎?

    回覆刪除
  18. 請問在gmarket購物是買購物卡還是支付寶卡?

    回覆刪除
  19. 想請問一下付款時,用八達通還是支付寶比較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達通一定比支付寶購物卡便宜,但充值支付寶和八達通便差不多

      刪除
  20. 我想問...我去7仔買左支付寶果張卷去找網寶, 而家賣家要退錢入我支付寶, 咁我要點搵個支付寶比佢?

    回覆刪除
  21. 哈~ 我 80 後都拾下拾下, 第一次學人 taobao 買野, 四維找下找下就入左來, 要學網上買下野啦我.

    回覆刪除
  22. 不小心買到支付寶卡(非支付寶購物卡)怎麼辦??我沒有台胞認證....

    回覆刪除
  23. 請問咩叫支付寶支付密碼??

    回覆刪除
  24. 請問我想續費我的迅雷白金會員, 用微信(WECHAT),不能使用信用卡...
    1. 請問可怎樣付款?
    2. 餘額付款是甚麼?
    3. 支付寶又如何?
    好徬徨,請解救,感謝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接觸訊雷,但如果你想用支付寶付款,可先開設支付寶帳戶,再找私人公司充值: http://muous.blogspot.hk/2013/08/payment-pay-other.html

      刪除
    2. MISS MUOU, below link the the screencapture, please help, thx
      https://instagram.com/p/8S02rhv1VZ/?taken-by=cyr1628
      新增了信用卡不能用, 餘額不足, 不知怎麼用? thx

      刪除
    3. 不好意思,我真的沒有使用訊雷,或者你可以找其他人解答。

      刪除
  25. 如果將購物卡資料入錯了去支付寶,那應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上面寫卡號以被使用,但沒有任何銀碼顯示……

      刪除
    2. 如果你已充值支付寶購物卡,在收中銀台一定會出現用購物卡片的選項,沒有甚麼會充值錯的

      刪除
    3. 我剛剛也不知情地在支付寶卡中入了購物卡的序號,在支付寶卡確顯示為0元,但我click去支付寶購物卡中它顯示出來了我入的銀碼,所以沒遺失到。

      刪除
    4. 我在支付寶裏,點了支付寶購物卡.然後再點使用,我打了咭號,但還是0元,在淘寶買東西時,打了咭號,說咭號已用,還是0元,怎做QAQ??????????????

      刪除
    5. 文章已提及,支付寶帳戶餘額會顯示0元,因為充值支付寶和支付寶購物卡是不同的。如果你已經充值購物卡,到付款時自然可以用。

      刪除
  26. 想問,用八達通比錢應該點做同上限幾多?
    例如:我張單超過一千蚊又想用八達通比錢可以點做呢?thx muous

    回覆刪除
  27. 我想問我用微博跟人買東西 如何用支付寶給錢他?

    回覆刪除
  28. 您好,最近支付寶轉了新版面,請問如何在新版面充值支付寶購物卡?
    舊複面我知如何使用的,我找了很久亦找不到"賬戶資產"--->"支付寶購物卡"這選項,雖然暫時都還給使用者轉回舊版面,但過後應該會被新版面完全取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更新教學,可以再看一遍文章。

      刪除
  29. 和大家分享一個案,我剛在雙11前訂了一個燈,但要先預付訂金20元,但這個訂金是只支持支付寶餘額,國內銀行卡付款的。也不能用香港的大銀行信用卡付的。之後的尾數就要在雙11那天的1159前付,之後我又去了買"支付寶購物卡,充值後才知道是不會充到支付寶餘額的。
    那個購物卡,只能在拍"實物"的東西才能用,那什麼不能用呢..?就是那些什麼電腦軟件的CODE,及我剛剛設有預付的東西,預付那個款項是不能用購物卡付的,只能我剛剛所講餘額中的款項去付....

    回覆刪除
  30. 支付宝卡只能用于购物,无法提现或转账。
    作为对策,可以开2个淘宝账号。
    账号A去闲鱼(淘宝二手)出售商品。
    账号B用支付宝卡去购买账号A的商品。
    交易完成后,账号A里的余额就能自由使用了。

    回覆刪除
  31. 1) 怎查閱支付宝購物卡餘額呢? 2) 我是首次買支付宝購物卡,是否使用期只有一個月呢? (7-11的收據上顯示使用有限期至12/01/2016)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根據以上的充值步驟,也可看到購物卡餘額的。另外,有效期是三年,你拍那個是充值的有效期。

      刪除
  32. 以前在淘點的錢是否不能取回? 謝解答!

    回覆刪除
  33. 我上問可5可以係7仔或者ok用人民幣買充值卡?

    回覆刪除
  34. 想買一樣東西,$150元,可用支付寶購物card付款$90, 餘下$60用香港信用咭可以嗎

    回覆刪除
  35. PPS可以購買閑魚的物品嗎?

    回覆刪除
  36. 我充值果陣話卡狀態不正確點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沒遇過這問題,你試試轉用其他瀏覽器或找客服問問吧!

      刪除
  37. 在阿里巴巴1688用Visa 咭附款時出現這句:
    淘寶預售類、非實物類商品:僅支持餘額、紅包、集分寶、大陸銀行卡付款1688網站購物:僅支持餘額、紅包、大陸銀行卡付款
    滿返現金紅包、天猫購物券:僅支持支付寶購物卡、餘額、大陸銀行卡付款
    甚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里巴巴是不能用Visa咭的︰http://muous.blogspot.hk/2015/03/alibaba-payment-methods.html

      刪除
  38. 請問支付寶購物卡可以於百度付會員費嗎??

    回覆刪除
  39. 請問如果付定金是一個商品..補款時又另外開一個新商品..甘算吾算系預售式?

    回覆刪除
  40. 係收銀台到話此卡已被使用,但我仲未用過啲錢,甘應該點算好?

    回覆刪除
  41. 阿里巴巴能用八达通付費嗎?

    回覆刪除
  42. 用支付寶購物卡時一直出現抱歉,已超时
    网络系统原因,确认付款结果超时,请点刷新。

    回覆刪除
  43. 入在支付寶卡後、但話要完善身分

    回覆刪除
  44. 入左支付寶購物卡 距話要完善資料。 點解既。 宜家應該點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支付寶購物卡是不用認證的,但如果你是用手機付款、購買虛擬產品、使用某些紅包優惠,是不可以用購物卡的,當購物卡不能使用時,系統會自動轉用餘額付款,而此時你帳戶又沒有認證,它便會出現這樣的訊息,做成購物卡要認證的錯覺。

      刪除
    2. 害我在電腦裡也不可以用也。也是說需要完善資料 會不會因為是我使用了紅包

      刪除
    3. 打錯 是我在電腦也不可以用也

      刪除
    4. 問題已解決
      淘寶網官方回覆建議我打電話到支付寶客戶服務熱線:(852) 2215-5300,選擇語言后按數字1-支付問題,辦公時間:週一至週六0900-1800
      講你個問題
      之後俾個支付寶帳號俾佢
      問題就可以解決
      希望可以幫到你:)

      刪除
  45. 我也是哦!但板主好像從冇回答過這問题哦!

    回覆刪除
  46. 淘寶預售類、非實物類商品:僅支持餘額、紅包、集分寶、大陸銀行卡付款
    1688網站購物:僅支持餘額、紅包、大陸銀行卡付款
    滿返現金紅包、天猫購物券:僅支持支付寶購物卡、餘額、大陸銀行卡付款

    轉帳付款出現這樣要怎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買虛擬商品或使用某些紅包優惠的

      刪除
  47. KAKAKAKAYING17/6/16 02:39

    請問都唔得吖,点算

    回覆刪除
  48. 請問7/1後購物卡餘額是否可以累積至下次使用...? 例如我充了100, 這次只用了40, 餘下60是否可留待下次再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如果下次不夠用,可再買新卡加上去。

      刪除
  49. 1688=啊里巴巴購物用得嗎?因為到付款時一樣去左支付宝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已提及︰支付寶購物卡只可用來買淘寶及天貓的商品。

      刪除
  50. 非常之多謝你的教導!!!!

    回覆刪除
  51. 請問為什麼使用支付寶購物卡時,支付寶顯示"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如需使用余额付款,请先完善身份信息。"?
    我不是是用手機付款、購買虛擬產品,沒有使用紅包優惠,但仍是不可以用購物卡。
    會是因為店舖不支援支付寶購物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咁,即係要係商品頁面付款方式個度有寫支付寶購物卡,先可以用?

      刪除
    2. 問題已解決
      淘寶網官方回覆建議我打電話到支付寶客戶服務熱線:(852) 2215-5300,選擇語言后按數字1-支付問題,辦公時間:週一至週六0900-1800
      講你個問題
      之後俾個支付寶帳號俾佢
      問題就可以解決
      希望可以幫到你:)

      刪除
    3. 即係其實唔洗認證,亦唔係件貨唔比得支付寶購物卡,只要打電話去之後就可以比到錢?

      刪除
    4. 你真係勁好人。 我搞左整個月都買唔到 唔知點算。睇到你話打個電話俾淘寶就可以買 我終於買到啦。 👍🏻

      刪除
  52. 你好, 我巳經按以上教學的STEP入了一張支付寶購物卡, 但是付款的時候, 看不見以支付寶購物卡付款的選項, 請問各位知道如何解決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用手機付款、不是香港收銀台、購買虛擬商品、使用了某些紅包,都會用不到支付寶購物卡的

      刪除
    2. 我的情況與joyce一樣,但已選擇香港版及使用電腦付款,但是付款的時候,沒有以支付寶購物卡付款的選項請問能如何解決?

      刪除
    3. 去客服問,若果她認真幫你,數小時就可以購物.
      不過她不一定認真處理,不停教你一些冇用方法,然後推給其他部門,叫你等數天再回覆你........
      我第一次問拖了2天,第二次問跟我說系統問題叫我7月中再試......不過過了3小時就可以用了,應該有幫我跟進.

      刪除
  53. 付款的時候, 看不見以支付寶購物卡付款的選項
    PS:已經選了香港和海外,都沒有支付寶購物卡的選項//////

    回覆刪除
  54. 我使用了一張新的支付寶購物卡,也看到帳戶內的支付寶購物卡有了金額,可是付款的時候在我的收銀台版面上只看到一個 使用支付宝购物卡的選項,按下去它要我輸入新的卡號跟密碼,沒有看到我帳戶原有的金額喔?我要如何使用原本有的呢??

    回覆刪除
  55. 在輸入支付寶交易密碼後,顯示交易狀態不正確,交易最後更取消了
    那是什麼意思? 另外,我無論用八達通或支付寶購物卡都遇上這情況,應該如何解決?

    回覆刪除
  56. 我充值果陣話卡狀態不正確點算?

    回覆刪除
  57. 如去便利店買咗張支付寶增值卷,可否用手機增值,怎樣增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試試用手機進入PC版淘寶︰https://muous.blogspot.hk/2016/02/mobile-taobao.html

      刪除
  58. 支付寶購物卡可以支付闲鱼嗎?

    回覆刪除
  59. 過了10月13日之後香港永遠沒有發售支付寶購物卡?

    回覆刪除
  60. 使用支付寶購物卡充值時 話我卡狀態不正確 是什麼回事?

    回覆刪除
  61. 我都係咁!可以點做

    回覆刪除
  62. 我都係咁!不如一齊打去七仔投訴?多人提出應該可以退錢

    回覆刪除
  63. 我都係咁!可以點做

    回覆刪除
  64. 香港人 今日都係咁

    回覆刪除
  65. 同香港人,我今日買左兩張都用唔到������

    回覆刪除
  66. 香港 今日岩岩買完 一直話卡狀態不正確

    回覆刪除
  67. 可以拎去七仔搵經理叫佢檢查卡有無被使用,無被使用就可以退錢,今日拎左去佢話兩個星期內覆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問支付寶客服 佢叫我20號再試下睇下得唔得

      刪除
    2. 你影曬相之後再拎去七仔,之後二十號再試,唔得既話都可以等七仔覆

      刪除
    3. 我今日起ok買既卡全部都用到,所以絕對係七仔問題

      刪除
    4. Queena Tam 請問你7仔會不會立即退錢給你?

      刪除
    5. 不會 他說要等兩星期,而且員工態度非常不好,所以一定一定要影相留底,記底埋交左比邊個人,同問分店電話係咩,可以打返去check

      刪除

匿名和文章提及的將不獲回覆,禁止廣告留言!如有合作,請以電郵聯絡作者。

Instagram

-------- sponsor --------